昨日,奉節縣大樹鎮,孩子們在梅子中學受災群眾集中安置點打籃球。首席記者 鐘志兵 攝
  商報記者 王楊 
  重慶商報訊 1日凌晨6時左右,奉節大樹鎮,大雨滂沱,轄區派出所民警組織轄區群眾轉移。居民何女士卻不肯離開,執意返回家裡將現金帶走。眼看泥石流就要來了,民警虎恩彪一把將何女士推開,而他自己卻沒來得及跑開,陷入近1米深的泥漿中,差點被泥石流吞噬。最終,他手腳並用爬出泥潭。
  挨家挨戶敲門

  聲音喊得嘶啞
  “虎子謝謝你,要不是你,我們一家四口都可能遭埋了,太感謝你了。”在梅子中學安置點,記者見到了家住大樹鎮老街的劉鳳華,她正拉著一位滿身泥漿的年輕民警的手,不停道謝。
  “虎子”是大樹場鎮上居民對民警虎恩彪的昵稱。劉鳳華說,她在鎮上住了6年。大約4年前,虎子來到鎮上當民警,很快就和轄區居民混熟了。
  1日凌晨,窗外大雨滂沱,劉鳳華一家四口還在睡夢中,突然聽見有人咚咚咚敲門。“我一開門,虎子全身濕漉漉地站在門口,使勁喊我們趕快轉移,可能發生山體滑坡泥石流。”劉鳳華回憶:“虎子聲音都嘶啞了,也沒打傘,身上濕透了。”
  虎恩彪說,當天凌晨,眼看大雨將成災,他便根據所領導的安排,立即到大樹場鎮挨家挨戶敲門,提醒居民準備轉移。
  一把推開居民

  自己陷入泥潭
  “很多居民,尤其是老人家和一些婦女,他們捨不得離開自己家,這讓我很頭疼。”虎恩彪回憶,當天早上,他正勸說居民何女士轉移,本來何女士已離開房屋,可隨後卻不顧他的阻攔,執意要回去拿現金。
  突然,房屋後面的山坡碎石滾落,泥石流就要來了。虎恩彪抱起何女士準備往旁邊扔,剛抱起來,泥石流沖了過來,房屋也向他們站立的方向倒下來。
  “快跑!”情急之下,虎恩彪一掌把何女士推向旁邊的安全地帶,回過神來的何女士趕緊跑開,安全脫險。然而,虎恩彪卻被呼嘯而至的泥石流推向了反方向,“耳邊是石頭碰撞的聲音和雨聲”,虎恩彪一把抓住房屋上的捲簾門鐵架。
  “泥石流就在腳下涌,捲著石頭、樹枝,劈里啪啦的,我腿都嚇軟了,心想可能馬上就要被泥石流埋了。”就在這時,虎恩彪忽然發現旁邊有塊地方沒有石頭,像是泥漿,“反正橫豎都可能遇難,我還不如試一試”。虎恩彪縱身一躍,跳進了泥潭中。
  手腳並用爬出

  後怕但不後悔
  50歲的居民王會學目睹了這一幕。“看到虎子被困,我們都很著急,想拿木板去給他搭橋,但是泥石流太凶猛了,我們根本無法靠近他。”王會學說,他和一群剛剛轉移出來的居民站在大雨里,鼓勵虎恩彪不要放棄。
  “看到泥漿漸漸漫過我的腰,我連忙使勁往外跑,但是根本邁不開腿,我就手腳並用,好不容易才從泥潭裡爬了出來。”回憶起當時的情況,虎恩彪仍心有餘悸。“再晚1分鐘,我們肯定都會被泥石流埋住,不過,我後怕但不後悔。”
  記者瞭解到,27歲的虎恩彪是雲南昭通人。“上個月,我的家鄉遭遇地震,我專門回家看家人,雖然房屋裂縫被損,但家人都平安。”虎恩彪說,他剛經歷災難不久,這幾天又親身感受了災難的無情。“大災大難面前,我們人的意志不能垮,不然可能真的撐不過來,以後,不管遇到任何事情,我依然會第一時間站出來。”
(原標題:泥石流襲來 他一把推開居民自己深陷1米深泥潭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n15enrwq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